当前位置:首页 >

李勇坚:应实现深层次互联互通

时间:2022-03-04 16:40:04   来源:消费快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谈到,互联互通有多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任务分享,第二个是授权登录,第三个是小程序的分享使用。而更高的层次应该有很多,包括用户互操作性等。例如,能不能在钉钉上给微信发消息?这就是互操作性,据了解,这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还有一个层次是数据共享与数据可携带性,李勇坚认为,数据共享、可携带性的问题,应该是能够解决的,要建立完善的信任机制,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

  而从互联互通的定义外延方面,李勇坚表示,互联互通核心问题可能涉及到经济学经常说的社会成本与私人成本、社会收益与私人收益的问题。

  “之所以这些大平台不愿意互联互通,因为私人收益很大,带来的社会成本很大。而平台比较小的时候,大家都愿意互联互通,因为平台小的时候社会成本与私人成本是一致的,社会收益与私人收益是一致的,但是平台壮大的时候私人成本就会变大。”李勇坚表示。

  他认为,当下这么多平台之间要不要互联互通,到底需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激励机制,在政策机制里要进一步明确。

  此外,对于平台互联互通,之前已经有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可以进一步思考能不能制定一个标准,像美国的APP开放法案一样,明确有5000万用户以上的平台要做到什么样,大平台与小平台有不同要求。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