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三希:“互联互通”可以促进市场竞争,激励行业创新

时间:2022-03-04 16:39:41   来源:消费快报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三希表示,互联互通的概念,还存在于平台之间、其他的平台跟企业之间等等。

  与互联互通这个词在某些场景中比较接近的,是“兼容性”这个词,这在此前有诸多讨论。在平台之前有软件的互相兼容问题的讨论,例如,Windows系统跟苹果系统兼容不兼容,再比如说大宗软件Word跟金山和WPS之间兼容不兼容。

  李三希认为,尽管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是最近兴起的新现象,但是软件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历史比较长,相应的研究成果也是比较多的。因此可以回顾一下这些研究作为参考。

  他表示,之前谈网络产品兼容性,经济学强调两个效应:一个是网络效应,兼容效应的好处就在于,兼容后会形成一个大网,从网络效应来说对企业比较好,但是不好之处就在于带来了竞争效应。因为兼容以后增加了竞争对手,现在打破了这种界限。因此,网络效应比较强的会要求主动屏蔽禁止小的、落后企业去兼容,小的网络会主动兼容大企业,这是企业行为的动机。

  之后再谈到兼容,李三希认为要注意到两个竞争效果,这对评估互联互通的时候非常重要:第一个是所谓的在市场上的经营,这是静态的竞争。另外一个是对市场的竞争,是动态的竞争。

  他认为,如果企业间实现互联互通,网络竞争就不存在,企业在同一个市场上进行竞争,就会通过降低价格、提升服务、提升商品质量等其他方式,增强竞争力。

  “另外还有动态竞争的问题,例如,阿里在建立淘宝这个平台的时候,阿里平台的对手平台拼多多从无到有建立的过程,要依赖已有的大平台来给它扶持,也就是说建立这个平台的竞争是动态的过程。 ”李三希表示。

  他认为,互联互通对于竞争的好处是可以促进市场的竞争,企业可以降低价格或者是改进产品、改进服务来提高竞争力,这在市场的竞争中肯定是好的。

  李三希表示,国家在提倡互联互通,是因为互联互通有很多好处,最直接的就是方便了用户,带来了更强的网络效应,加强了在市场上的竞争,促进了相应的创新等等维度。但关键是怎么做到实际可操作性。

  他认为,当下很多举措或者规定是提倡式的,可能会增加很多“不得”恶意的规定等。在实际操作时具体怎么做需要具体研究。尤其是不同平台之间的信用体系如何互相使用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