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吕本富:平台“生态圈禁”会造成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浪费

时间:2022-03-04 16:39:18   来源:消费快报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则将数字经济20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记录革命。把信息或者数据变得数字化。那个时候搜索最重要,大家主动互联,如果不被互联,搜索引擎找不到,相当于在互联网上消失。

  第二阶段,移动互联网,被称为“分发的革命”。APP基本上把软件的分发成本降低为0,有了APP,信息可以分发,也就没有统一的浏览器可以搜索到所有信息,这时就会有平台的封禁。APP自身构成一个生态,不需要共享,因此形成流量的垄断。

  第三阶段,认知革命。即人和机器共同做决策的“人工智能”;第四阶段有观点认为是元宇宙革命,但是这还有很大争议。

  吕本富认为,当下研究的平台经济在第二阶段,就是APP时代。平台公司通过APP、小程序自己做了生态,可以不假手外人,带来的效果就是生态圈定、网址屏蔽,提高了用户成本,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平台本身不能共享,这也是浪费。

  “除了电信互联互通,软件当中也有很多互联互通,是标准的兼容开放,同时是一个动态。在刚刚创立市场的时候愿意跟其他企业互联互通,但是‘江山’一旦打下,利益取向就发生了变化,不愿意再进行开放。”吕本富说。

  吕本富认为,当下很重要的是要明确互联互通的概念,有些平台无论是否“互联互通”,对社会福利没有损害;而有些就会对社会福利造成损害,需要进行行政管制,在我国行政管制确实也是行之有效的举措。

  此外吕本富表示,当下探讨互联互通,很大一部分在探讨数字鸿沟问题,而数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同样值得深入思考。从数字化角度来看,数字经济全球化可能是未来普遍的经济形态,如果中国要引领经济全球化,在这方面互联互通的研究确实具有前瞻性。

  吕本富表示,目前国内的研究主要是怎么去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各方面的互联互通,解决不平衡发展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关注一下全球范围之内的互联互通,这对经济全球化可能会有一些引领或者推动意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