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刘力纬:平台垄断会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互联互通为垄断规制提供解法

时间:2022-03-04 16:38:36   来源:消费快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刘力纬谈到,平台垄断目的无非是攫取利润,既然能够实现垄断就说明它在这个领域里面有绝对的控制权,尤其是在数字经济领域有绝对的控制权。互联互通可能是解决它的办法之一,可能还有其他的解决办法。

  而企业目的是通过最小化的成本,获得最大化的企业利益,但是通过垄断获得利润,从社会层面、伦理角度来说,都是违反正义和公平的。

  他认为,平台垄断深层次会影响公平和正义,所以如果立法来不及,可以从互联互通切入或者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 此外,从政府行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角度,也可以对平台垄断问题进行探讨。

  此外他认为,互联互通本身从措施来说,大方向上包括立法、责任范围、采取积极手段等,我国也明确了要坚持审慎监管、鼓励创新,而更要注重的是互联互通在措施上的可持续性。

  “互联互通首先是解除连接屏蔽,像其他的复杂问题可以分步走,第二步让流量圈打破,第三步是信用交换,虽然信用交换实施起来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层次递进的过程。”刘力纬表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