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360 智慧商业发布重磅报告,四大维度解析 PC 价值回归

时间:2022-11-09 16:56:41   来源:消费快报

  “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在经历了 10 年的迅猛发展后,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到顶已是不争的事实。进入存量时代,长期存在于移动和 PC 端的流量之争,也从割裂的此消彼长走向深度融合。PC 价值被重提,不仅是基于疫情后 PC 出货量大增,也是进入“存量博弈”时代后各行业数字化所面临的必然趋势。聚焦融合场景、用户需求、行业布局、营销阵地四大维度,360 智慧商业发布《2022 年 PC 价值回归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构 PC 价值回归,希望能给各行业从业者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Part1 设备篇:融合场景

  21 世纪初,PC 电脑进入亚太市场,互联网被激活。

  众所周知,PC 时代造就了一批伟大企业,他们为 PC 时代的科技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单从硬件厂商来看,联想、惠普、戴尔三大巨头依然有着巨大的行业影响力。而苹果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在全球疫情来势汹汹的大背景下,在 PC 出货量上也展示出一定的竞争力。

  从“功能”到“智能”—— 终端迭代的过程,是以不断提升的人机交互能力以使设备成为人体“外部器官”使智能设备更好为人所用的过程。因此,更加的精巧、便携的外观和更加自然的交互成为大势所趋。而从最近的一些趋势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即便轻巧设备可以带来“无感”般顺滑的自然交互,但在视觉体验上,用户对大视野所带来清晰度、沉浸感依然有强烈的需求 ——25 寸以上大尺寸显示器生产占比及销量增速都有显著增长,与此同时,2K 以上高分辨率屏幕销售表现也相当可观,其中以高端电竞及办公产品需求尤为强劲。

  毫无疑问,优质的画面感始终是 PC 的标配,而作为可交互的最大屏幕,PC 屏幕可以更好的将极具震撼和沉浸感的视觉体验与先进的智能技术结合,同时满足用户在多种场景下的多样化需求。

  从多屏、跨屏、到融屏,互联网媒体环境发展至今,设备之间的关系完成了由相互独立,到可以进行简单交互,再到如今可以实现频繁且无缝的交互的转变。设备间行为的深度融合,带来新的流量流转,由单向流量,变为双向甚至多向。覆盖工作与生活,设备融合的使用场景将对数字化设备的运用有更深度的挖掘。

  Part2 用户篇:需求回归

  正如同坦克在现代化军事战争中是否依然有价值的讨论一样,PC 是否再无用武之地,并不取决于是否有更先进、现代化的设备出现,而在于是否有设备能够完全取代 PC 电脑。

  而数据告诉我们的是,PC 对于用户来说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而对比手机网民高达 99.6% 的普及率来说,如今对 PC 端流量的挖掘,应当从“量”向“质”转变。

  2022 年 8 月,PC 端有效使用时间同比增长 7.64%,PC 端的用户粘性呈现增强趋势。而在 PC 端用户中,一线城市、30 岁以下、高教育、高收入人群在 PC 屏上网周渗透率 TGI 值更高。这意味着相较于用户覆盖率更高的移动设备来说,PC 端用户更具高价值、高净值的特点。

  从用户的行动轨迹看来,在一天之中,移动端触达用户的频率更高 —— 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智能手机等设备能够更高效的满足用户获取信息的需求。而工作场景中,PC 屏幕的触达时间更长、也更沉浸。

  随着技术升级,当移动和 PC 的边界逐渐被抚平,场景切换变得无缝且无痛,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少了“此消彼长”的火药味儿,转为融合发展的互补关系。对于用户而言,更多的场景,更多元的需求,也对单一设备的使用提出挑战,对于 PC 需求的回归,也更发乎于自然。

  Part3 行业篇:重新布局

  2021 年 6 月 21 日,抖音正式上线 PC 网页版,上线伊始功能尚不完全,而随着持续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双端算法和体验也逐渐趋同,PC 网站覆盖用户数及用户粘性也相对稳定。

  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和学习场景,也让钉钉得以通过 PC 与移动双端的联合,实现更多行业解决方案。

  企业微信则通过与微信生态的联通,构建起私域营销场景,强力催化了私域营销浪潮。

  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头纷纷反向发力布局 PC 端,无疑也是对 PC 价值回归的又一有力佐证。随着新周期流量趋势愈发明朗,PC 端布局将更好的与移动端融合互补,发挥各自优势,创造协同效应。

  Part4 营销篇:营销阵地再次激活

  前文提到,PC 屏幕能够在职场用户工作时段中实现更长时间、更沉浸式的触达,也就是说,PC 屏幕作为媒介,能够为广告主带来相当大规模的,凝聚于职场的高净值、高价值用户。在“存量博弈”的大背景下,PC 屏显然成为了新的流量洼地。

  今年 9 月,艾瑞咨询在《2022 年中国品牌广告营销策略白皮书》中提出了品牌广告媒介选择五力模型 —— 以印象力、触达力、展示力、交互力、洞察力为维度作为品牌广告衡量投放媒介效果的指标。

  在以五力模型为标准的屏幕广告价值评估中,PC 屏幕处于第一梯队。

  从经典的五阶段消费者行为来看,PC 屏幕无疑是第四次接触的绝佳触点。其超长待机和大屏幕都更加适合用户深度阅读和观看,而在这一过程中所建立的品牌与用户间更加深入和有效的沟通,也将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起到关键作用,承担起广告投放 ROI 的重责。

  无独有偶,在秒针系统营销生态中心发布的《2022 品牌营销流量新洞察》报告也指出,PC 屏广告对中青年消费者影响力更强,触达含一线 / 新一线 / 二线城市的能力也更高。

  技术的浪潮翻涌来袭,营销新可能将随着 AR、VR、AI 等技术的深入应用被进一步激发,但回归数字化营销的初心,无论是面对现阶段的存量博弈,还是市场、用户端日益多元的需求,PC 的价值或许并非“回归”,而是未曾被取代。报告指出,在未来,随着品牌广告价值评估体系的日益完善和明朗,PC 端将更好的作用于数字化营销由品效合一,走向品效协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