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人生》侵权案一审宣判:被告金程教育公司赔偿百万并公开道歉

时间:2022-11-02 09:49:39   来源:消费快报

  2022年10月31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就备受关注的《理财人生》沙盘游戏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

  据悉,本案原告梁辉及上海注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注财公司”)系《理财人生》沙盘游戏的著作权人。经梁辉授权,《理财人生》沙盘游戏自2017年起,应用于美国RFP学会亚洲事务暨中国发展中心(简称“RFP中国”)的相关业务中,并陆续开发了基于《理财人生》的财商教育课程及注册财商导师(FQT)系列认证,深受客户及学员的好评,在金融理财行业、理财师专业认证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1.jpg

2.jpg

  然而,自2017年开始,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仿冒《理财人生》沙盘游戏的竞争者,金程教育公司即为其一,其未经许可在其官网、淘宝网店等多渠道推出了《解码理财》《现金流》等游戏。经比对,上述游戏的卡牌文字、棋盘、游戏币设计等均悉数抄袭了原告的《理财人生》游戏。梁辉及注财公司遂诉至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

  审理中,金程教育公司提起反诉,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均裁定不予受理其反诉。

  杨浦区法院经审理认定,原告《理财人生》游戏说明书中的游戏介绍、棋盘和游戏币的设计布局以及卡牌内容的组合,属于著作权法予以保护的作品。

  法院认定,被告在网络推出的《理财人生》游戏、《解码理财》游戏构成对原告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害。被告制作、销售《现金流》游戏构成对原告复制权、发行权的侵害。被告在被诉侵权游戏上未署名作者,亦侵害了原告梁辉的署名权。

3.jpg

  法院认定,被告无证据证明其游戏产生于原告游戏之前,却宣称为“全球第一款理财规划游戏”、“全球首款模拟人生理财规划的游戏”,易引起学员的误解,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

  综上,法院判令被告上海金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程教育公司”):

  1、立即停止侵害《理财人生》沙盘游戏著作权的行为;

  2、立即停止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3、公开赔礼道歉并刊登声明,以消除不良影响;

  4、赔偿损失100万元。原创作品,凝结了原作者的多年心血,是精益求精打磨而成的产品。相信《理财人生》侵权案的一审判决,不但是对金程教育公司肆意抄袭行为的惩戒,更是为国内财商教育沙盘游戏的原创归属正名,尊重知识产权,杜绝不正当竞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