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文在线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正在开辟内容创作的“新大陆”

时间:2022-03-01 12:44:15   来源:消费快报

  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2021年11月,中文在线面向全球发起以元宇宙为主题的全新概念征文大赛,设立“百万奖金”、“千万奖池”,引发文学圈、科幻圈创作者踊跃参与。

1646109820997831.jpg

  目前赛程已经过半,投稿作品已超6000部,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失落叶等参与征文并陆续提交作品,更将大赛热度推向新高潮。

  元宇宙始于内容。进入元宇宙时代,用户不再是被动穿梭于一个个网站组成的封闭体系,而是进入一个个故事连故事、故事套故事的超级故事星球,同时参与星球的创造。这意味着需要有全新的内容形式和规则,来激发人们去往元宇宙的意愿和冲动,为元宇宙世界注入生命力。

  而文学和科幻作品本身天然与元宇宙有着共同的虚拟现实交互属性,这是中文在线的优势所在,也是其敢于扛起内容元宇宙大旗的原因。中文在线所拥有的海量数字内容将支持构建平行的互动世界。当前平台仅科幻领域签约作品就达数千本,涵盖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流浪地球》、《乡村教师》等29部作品,以及《第九特区》、《狩魔手记》、《陨神记》、《吾名玄机》等一批具有强大粉丝基础的优质科幻IP。

  即便最火的网络文学和科幻故事,想要为元宇宙所用,也需要定制来契合元宇宙世界的“规则”。这对内容平台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快速向元宇宙“定向”创作。

  “唯有进化,才能长青”,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曾指出,中文在线致力于成为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以“更好内容,更好数字生活”为新使命,不断创造、生产、开发、传播更好内容,让人类的数字生活更美好。

  事实上,中文在线一直是持续追求,不断超越的实践者。2000年,中文在线把握PC互联网的大势而起,开创全新的数字出版模式,近两年更是率先将元宇宙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方向,成为元宇宙赛道的首批内容探索者,去年11月火速启动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以极高的战略站位、积极的行动布局,开启建设元宇宙内容生态的重要实践。

  此次实践正在得到各方广泛参与和认可。目前投稿作品中,既有将虚拟网游与元宇宙世界结合的精彩文学叙事,也有结合元宇宙虚拟技术与古代背景设定的科幻创意作品,以及在元宇宙中体验不同人生等全新创意涌现。

  投稿作品《我是剑仙》的作者失落叶表示,“元宇宙是内容创作者的新花园,征文大赛为我们创作者提供了全新的舞台,未来会继续在这个舞台上耕耘和创作。”据介绍,《我是剑仙》中的核心故事设定是一款号称人类“第二世界”的游戏——元宇宙游戏《天下》,游戏的故事背景空前强大,融合了中文在线平台多款爆款IP,《修罗武神》《万古第一神》《九星霸体诀》《超级兵王》等,在游戏里你可获得一切,金钱、物资、武器、地位,体验各种奇异的世界、不同的人生。

  知名科幻作家陈楸帆表示,“元宇宙是绝佳的科幻题材,中文在线发起征文大赛是企业探索精神的体现。相信此次大赛将诞生真正可落地、符合元宇宙世界观的优秀作品。”

  本次“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为广大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参与开拓“内容元宇宙新大陆”的机会。未来,他们将探索最适合在元宇宙“病毒式膨胀”的内容,为元宇宙储备优质专属内容IP,打造“元宇宙内容之城”,助力中文在线构建文化宇宙。

  同时,大赛积累的作品也为元宇宙内容标准定义提供了土壤。不同于当前相对单一且同质化严重的元宇宙内容,中文在线邀请广大中文创作者从内容底层入手,对元宇宙世界进行前瞻性创作,参赛作品议题涵盖元宇宙的概念、世界观、生活方式、底层技术、应用场景等,全面解析元宇宙。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文在线此举能够从源头构建与元宇宙相匹配的虚拟场景内容设计、运行规则和创作者权益等内容生态维护机制,从而定义元宇宙的内容生态体系和标准。

  全新的元宇宙内容IP与中文在线已有优质IP联动,还有望打造更多子宇宙系列,进一步加速元宇宙内容生态繁荣,将内容价值链拉深、拉长,助力构建企业长期护城河和竞争壁垒。

1646109834952729.jpg

  此次大赛征文将于2022年4月30日截止投稿,多位来自科幻届、文学界、学术界、产业界的评委将在5月份评选出一批真正优秀的元宇宙题材作品。这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中文创作者探索内容元宇宙的内容和冲动,联动行业实现元宇宙内容升级。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