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抖音发布视频行业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内容创作指南

时间:2021-06-02 17:11:01   来源:北国网

  6月2日,联合国环境署在京举办2021年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字节跳动公益、抖音在现场发布了视频行业首个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内容创作指引《生物多样性短视频内容指南》。

1622625028663061.jpg

《生物多样性短视频内容指南》

  抖音《指南》推出前,视频行业没有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容标准,也没有关于生物保护理念的统一规范。《指南》有望为视频行业提供科学指引,指引创作者在野外拍摄时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传递正确的生物保护理念。

  根据《指南》,视频创作者在拍摄、制作和发布涉及生态保护相关内容时,应遵循五大原则:“视频主体不应为人类驯化的生物”、“视频内容应倡导维持自然状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当展现真实生物的自然生存状况”、“以多种方式表现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内涵”及“除专业救助机构外,不可以人为干扰生物的正常活动”。

  为了服务生物题材创作者深度参与生态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需求,《指南》还公布了生物多样性短视频拍摄技巧,如提升视频内容故事性、将动物“拟人化”、适度使用特效贴纸和字幕等。

  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洁认为,短视频正逐步成为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树立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的重要工具。《指南》的推出,有助于引导大众创作更加规范和优质的内容,推动环保科普的大众化,降低环保认知的门槛;同时,缩小用户从认知到行动之间的差距,让广大用户从生态保护内容的“关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行动的“参与者”。

  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抖音,围绕“重构、重建、重塑”主题,向公众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倡导。杨洁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将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挑战。对此,抖音在内的互联网平台,需要思考如何帮助大众树立正确的生态保护理念,号召公众参与,助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球生态维护能力。

1622625040737534.jpg

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洁参与圆桌论坛环节

  “今年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未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执行委员会办公室(“COP15执委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字节跳动及旗下产品,将用优质的内容降低环保认知门槛,唤醒用户与环境之间不可割舍的感情联结,并且将其内化为可持续的生活态度、行为方式和消费模式。”杨洁说。

  据了解,生态保护相关题材视频内容在抖音平台上受到用户欢迎,#野生动物话题视频累计播放量近56亿次,#保护动物话题视频累计播放量46亿次,#长江生态保护 话题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1亿次,并以每天近亿次的速度增长。

  “我们希望用户以抖音为‘眼睛’,探访、感受最真实的自然风貌,让短视频成为记录大自然、 促进人与生态和谐共处的有力工具。”杨洁表示,后续抖音将持续通过产品创新和内容建设,让“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可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