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传赵曦:抖音成为大众抒写美好生活的的重要抓手

时间:2021-06-02 11:01:07   来源:北国网

  近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抖音联合举办的“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现场发布《艺术生活影像力:短视频、直播构建大众生活美学研究报告》指出,技术进步影响着影视领域的各类实践,也成为了以影像构建大众审美和生活美学的新驱动。从传统的电影电视,到今天的短视频、直播,影视艺术的生产模式、传播方式和接受形式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作为纪录片领域学者及实践者,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教授赵曦表示,视听语言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包含抖音在内的视听手段糅合图像、声音与色彩,丰富了信息传播时的生理感知,因此是最符合当下观者行为习惯的媒介。“视听手段必将成为大众抒写、获取和感知信息以及相互交流的主要手段,以抖音为例的影像媒介为大众获取生活信息、构建生活美学提供了新工具”,赵曦指出。

1622602913563694.jpg

  图为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教授赵曦在“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演讲

  具体而言,赵曦分析到,抖音等大众参与的视听手段创新了纪录片的创作理念,大众产生的碎片化信息流能够汇聚成一部作品,而汇聚而成的作品是完整的、带有深层思考的。“大众参与的视听抒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缺席或不在场的遗憾,打破了业余与专业的隔阂,能让瞬间变成永恒,由此赋予即时影像以新的创作理念。”

  赵曦还提到,“DOU艺计划”的发起,本质上是抖音引导大众共同提升美学素质、抖音由此成为了培育审美能力的土壤。截至2020年末,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超过2.1万亿,粉丝数量过万的艺术创作者超过20万名。赵曦表示,抖音上有大量兼具唯一性与真实性的个人作品,用户们通过影像内容共创了生活美学的新空间。

  公开报道显示,为拓展垂类优质内容、提升平台整体内容品质,抖音近年先后发起了关注地方文旅发展的“DOUTravel计划”、关注知识普惠的 “DOU知计划” 、关注青少年成长的“青椒计划”、关注全民阅读的“都来读书”和关注全民美育的“DOU艺计划”。其中,“DOU艺计划“得到了中央美院、导演王潮歌等数千个专业艺术机构和个人的响应,引发了行业的跟随,开启了内容行业的审美升级。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