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师大杨乘虎:抖音为大众“广义美”的创造和呈现提供了新工具

时间:2021-06-02 10:57:49   来源:北国网

  近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抖音联合举办的“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与会专家表示,短视频、直播的普及,降低了影像内容创作门槛。抖音让原本专业化的影像内容创作日常化,为大众共创生活美学提供了新工具。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现场发布《艺术生活影像力:短视频、直播构建大众生活美学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技术进步影响着影视领域的各类实践,也成为了以影像构建大众审美和生活美学的新驱动。从传统的电影电视,到今天的短视频、直播,影视艺术的生产模式、传播方式和接受形式都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杨乘虎表示,在“DOU艺计划”所倡导的大众生活美学实践中,他看到了“何以为美”的内涵拓展和外延增容。关于“何以为美”,杨乘虎认为由艺术家传播向大众的美是狭义美,广义美包含着“存在于艺术家之外的,潜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尚未被发掘的,或已被发掘但未获得广泛认识的美”,“DOU艺计划”的引入,为“广义美”的呈现提供了舞台。

1622602707246957.jpg

图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杨乘虎在“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演讲

  公开报道显示,为拓展垂类优质内容、提升平台整体内容品质,抖音近年先后发起了关注地方文旅发展的“DOUTravel计划”、关注知识普惠的 “DOU知计划” 、关注青少年成长的“青椒计划”、关注全民阅读的“都来读书”和关注全民美育的“DOU艺计划”。其中,“DOU艺计划“得到了中央美院、导演王潮歌等数千个专业艺术机构和个人的响应,引发了行业的跟随,开启了内容行业的审美升级。

  借鉴《报告》灵感,杨乘虎也总结了他对大众美学建构的理解。首先,短视频与直播让审美过程“直面化”,过往大众只能在美术馆、博物馆等殿堂中领略艺术成果,但无从享受美的创造过程,抖音则为美的创造过程提供呈现工具。第二,跨代际的群体都在抖音能够参与、追随向美向善的审美历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