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拿什么拯救口罩下的脸,痘痘红肿硬块如何快速去除?

时间:2022-07-29 14:04:23   来源:消费快报

  2019年后的每个夏天,都仿佛是一场“酷刑”。要说现在的夏天什么让人“苦不堪言”,那一定是顶着3、40度的高温还要戴口罩。要说什么比夏天戴口罩更痛苦,那一定是脸上长了痘痘却还要戴口罩。高温+出油+口罩,让本来就不稳定的皮肤状态雪上加霜,让人不禁要问,到底该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痘痘脸?

  那么,你知道脸上长痘痘是因为什么吗?

  痘痘的学名是“痤疮”,是皮肤病里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痘痘的产生通常是由于皮脂腺管和毛孔被堵住了,导致皮脂向外分泌不通畅,最终形成了痘痘。痘痘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

  ●内分泌失调:当体内雄激素过多时,就会刺激皮脂腺变得肥大,并出现增生的情况,进而分泌过多的皮脂。此外,雄激素还会刺激毛囊皮脂腺角化,角质层变厚,造成毛囊口堵塞,使皮脂无法顺利排出。而这些都可能会导致痘痘的形成。

  ●油脂分泌旺盛:夏天天气炎热通常油脂分泌较旺盛,由于皮肤出油量比较大,加上灰尘、污垢的刺激,容易导致脸上的毛孔堵塞,导致痘痘的产生。若是不注意皮肤清洁,可能会加重痘痘问题。

  ●精神压力大:当人们精神过度紧张时,会使下丘脑-腺垂体-肾上腺激素轴的活动增强,导致肾上腺源性雄激素分泌增加,造成内分泌紊乱,导致痘痘形成。

  ●饮食习惯不佳:糖类、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等会增加人体的油脂分泌量,易造成皮脂排泄异常、毛孔堵塞的问题。另外,锌摄入缺乏也可导致痘痘的形成。

  除此之外,化妆品使用不当造成毛囊口皮脂腺堵塞、月经失调、抽烟、药物刺激、遗传等因素也会引发痘痘形成。

  护脸大作战开启!

  说起祛痘,很多人脑海中首先蹦出来的是各类护肤产品,但再好的产品也禁不起一边伤一边补。好的护肤品可以做到“锦上添花”,但一边熬夜撸串,一边涂护肤产品会让效果大打折扣。护脸作战,还要从日常生活的改变做起: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容易长痘痘的人饮食应尽量清淡、易消化,避免食用高热量、高糖、高脂的食物,不应饮酒,注意营养摄入的充足、均衡。另外,一些营养素也有利于皮肤健康,比如: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皮肤粘膜层的完整性,避免皮肤干燥、毛囊角化等问题;维生素B有助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功能、调节神经紧张、提升睡眠质量,充足的维生素B摄入还有助避免脂溢性皮炎的发生;充足的摄入有助减少痘痘形成风险,避免皮肤粗糙和上皮角化。

  ●调整作息、调节情绪:良好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维持人体内分泌正常化。痘痘的痊愈需要一定时间,通常并非短期即可治愈,因此无需过分担忧,以免加重病情。

  ●适当清洁:长痘的人群及油性皮肤的人群应注意让皮肤保持清洁,避免毛孔堵塞。理想的清洁品pH值应为中性或偏酸性,最好是接近角质层生理pH值5.5,不应使用碱性强的清洁品。另外,清洁也不宜过度,否则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平衡,损伤角质层,同样不利于皮肤健康。

  ● 注意防晒:紫外线可使皮肤及毛囊口角化过度,从而加重痘痘,因此长痘的人群应注意防晒,但应注意避免使用油性较大的防晒霜以免加重皮肤负担。

  ●必要时及时就医:若是痘痘持续不退、反复发作,或让您觉得备受困扰,都可以前往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让医生给予您专业的治疗意见,使“战痘之路”少走弯路。

  另外要再次提醒大家,不应该用手去挤痘痘,这容易增加瘢痕发生的风险,还可能会因手上的细菌造成皮肤感染,得不偿失哦!

  前面提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战痘”的重要措施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饮食时注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如果一时难以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难以做到每日保证足量、均衡的营养摄入,也可以在控油、控盐、控脂、控糖的基础上,考虑选择科学配比、适量营养含量的营养补充剂帮助补充营养。

  21金维他作为37年经典国货品牌,多年来深耕“复合多维营养”领域,致力于打造真正适合中国人的高品质营养补充剂。21金维他依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充分考虑中国膳食结构和中国人需要的营养,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族、锌等在内的20种维生素、矿物质,助力补充每日营养所需,并特别添加赖氨酸促进营养吸收。21金维他科学、精准配比,专为中国人研发,营养、搭配、含量都“刚刚好”,适合日常补充。

图片1.jpg

  解三尺之寒非一日之暖,修复、维持皮肤健康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还需长期坚持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注意日常皮肤的清洁、护理,搭配上适度的运动,科学护肤才能事半功倍。

  参考文献:

  1. 李霞. 痤疮诱发原因及症状表现有哪些?[J]. 人人健康, 2019(15):2.

  2. 纪薇. 痤疮的病因病机研究进展[J]. 中国美容医学, 2012, 21(3):3.

  3. 陈敏芳. 浅淡心理因素与痤疮的关系[J].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 2000, 04:30-30.

  4. 卢艳红. 痤疮病因学研究进展[J]. 中国保健营养旬刊, 2013(9):147-148.

  5. 梁晓红, 陈玉杰. 痤疮患者健康教育[J]. 中国保健营养, 2017, 027(013):426.

  6. 杨月欣, 葛可佑. 中国营养科学全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

  7. 王燕, 段静娴, 马琼,等. 痤疮患者日常皮肤护理情况调查[J]. 大理学院学报, 2010, 09(012):71-73.

  8. 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