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多经创新怎么搞?赢得信任是关键

时间:2022-07-18 15:35:40   来源:消费快报

  近年来,存量资产管理与物业多种经营成为行业内争相讨论的话题,如何让多经创新提供可持续价值?业内多维度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基础服务层面做到最好赢得客户信任是关键。物业保洁是基础劳动力重镇,存在招工难、监管难、欠缺标准、投诉率高的现状,而商用清洁机器人是破局之道。7月15日,高仙借新品亮相的机会,举办“小场景 大作为”高仙奂影S1价值合作伙伴直播大会,和物业保洁客户、协会领导、经销商、投资人等多维度专家,共同探讨保洁数智化赋能物业新机遇。

  把脉行业痛点 机器人对症下药

  回顾服务机器人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从2014年至今,特别是经过疫情的洗礼,人们对机器人的印象从科幻走向现实,其中带有消杀功能的商用清洁机器人从小众迈入主流,开始在市场中不断普及开来。总结快速发展,根源在于传统保洁存在的三大痛点。

  一是招工难,保洁人员上岗难保证。近几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物业保洁劳动力供给日渐减少,一个保洁项目人员往往进场近半年,能达到70%的上岗率已属不易。供需失衡的情况下,用工成本也水涨船高,一线城市的保洁月工资平均超过5000元。

  二是人效低。某服务地产物业的SaaS公司的一项专业调查显示,保洁人员在一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实际有效工作时间仅占36%。保洁行业过程管理的特殊性,决定了保洁人员难以实行计件制。

  三是行业缺少标准。以35万平方米的某总部大楼保洁招标为例,6家投标公司所报的保洁团队人数从80多到200多不等。缺少标准,品质容易沦为价格的牺牲品。

  正因为上述痛点,在要求愈发苛刻的当下传统保洁升级变得困难重重。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重庆市清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魏欣认为,“想让多经创新带来持续价值,其核心要求是物业和业主之间能够建立起一种信任,这种信任的基础来源于,把想保洁这种底层服务做的足够好。”的确,而物业想要真正做好可持续的多经创新,前提是要在基础服务,尤其是高投诉率的保洁层面精益求精、建立信任,这恰恰是最大的挑战。这时候,用商用清洁机器人填补基础岗位空缺,实行可追溯、可量化、易管理的数字化清洁新模式势在必行。

  高仙商用清洁机器人,以其完善的全场景阵列成熟的跨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全球2000多个客户成为数字化清洁标杆案例全球2亿多公里的行驶里程,验证了机器人在解放劳动力、提升人效、树立清洁标准化的可行性,让客户实实在在体验到了机器人的应用价值。

  奂影S1补齐高仙最重要拼图全面开启智慧清洁2.0时代

  据了解,高仙机器人此前已出品了自研自产的6大机器人产品线,在不同机型中攻克了车库车位/车道清洗、高动态避障、环境变化自适应、巡检清洁等诸多业界技术难题。而在直播大会上,针对写字楼、住宅等楼宇小场景的清洁需求推出的奂影S1专为楼宇而生,正式开启智慧清洁2.0时代。

  小场景因其“小”,反而清洁难度大。小场景多狭窄通道,以往的机器人难以通行,清洁效果不佳;楼宇多楼层场景,需频繁换场,清洁频次难以保证;楼宇临时垃圾难以发现,处理不及时导致客户投诉多。

  针对小场景的清洁痛点,奂影S1在功能上、智能化程度上有了全面提升,小场景发挥大作为。

  首先,操作简便,大幅降低机器操作、维护和培训的成本。奂影S1无需人工推动机器人建图,开机一键部署,自主建图,遇环境变化自动更新地图;支持APP远程操作,一键召唤机器人作业;可联动闸机和梯控,自动转场;开机会进行安全自检,作业前进行零部件自检;耗材更换在30秒以内,实现快拆快装。

  其次,灵活应对雨天或突发情况,解决保洁棘手问题,提升客户满意度。奂影S1在检测到雨天铺设的临时地毯时,能自动切换清洁模式;特有巡检清洁功能,可主动检测垃圾并及时清扫,效率提高2倍以上,无法处理的垃圾类型会远程通知保洁人员及时处理;针对楼宇环境多变的特征,奂影S1拥有精确的环境感知能力,实现完美智能避障。

  再次,单台设备即能覆盖楼宇地面清洁,实现降本增效。奂影S1体积狭小,最小通行宽度半米,最小通行高度60 cm,实现精致0贴边,可覆盖办公桌下清洁;楼宇地面类型多,奂影S1适用短毛地毯、木地板、瓷砖、大理石等各类软硬质地面;奂影S1水电续航时间长,电量续航时间长达5小时,电量低时自动回充,清水箱和污水箱的容量分别达12.5L和11L,尘袋容量达8L,实现长时间自主作业。

  奂影S1之所以能更智能,得益于高仙智脑Gmind2.0的投入应用。程昊天透露,高仙已有产品线今年也将升级至智脑Gmind2.0。未来还会不断推出针对场景的智能化功能,形成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奂影S1产品与行业负责人Simon,揭开奂影S1从立项、到研发、到测试背后的故事。Simon表示,奂影S1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小尺寸机器上实现多个智能化功能,包含动态环境下的地图自动更新、智能避障绕障、巡检清洁、智慧物联等

  高仙“7+7”新产品矩阵成型 一站式清洁解决方案挖掘最大用户价值

  奂影S1的问世,为高仙产品矩阵补齐最重要的一块拼图,延伸清洁机器人在楼宇小场景的应用价值。至此,高仙已形成7大产品线+7大清洁功能的“7+7”完整产品矩阵,为小到楼宇,大到市政环卫的商用全场景提供清洁解决方案。

图片1.jpg

  攻克各个物业保洁场景,对企业实力提出了很高要求。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李进科认为,评判一个产品是否被市场接受,需要看两个维度,一是看是否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清洁机器人,客户关注的是产品的使用效果、可靠性和安全性;二是看企业背后的综合实力,能否精准把握市场,通过研发、制造、品控、售后等一系列流程将需求转化为产品。

图片2.jpg

  关注「高仙机器人」视频号,回看直播完整版。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