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了解免疫力低下怎么调理后,面对疫情就没那么慌了

时间:2022-04-28 10:12:59   来源:消费快报

  有多少人在不停怀念2019年以前没有新冠疫情打扰的生活?那时口罩还不是生活必需品,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用每天盯着新闻看哪里又有新增,紧张会不会明天又要封闭……而随着疫情反复,人们愈发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关注与抵抗病毒能力息息相关的免疫力。在上海疫情肆虐的过去30天里,“免疫力”的搜索指数整体增长了38%。可是上网搜索免疫力低下的表现: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反复感冒……怎么越看越觉得,好像每一条都是在说自己?

  免疫力低下,带来的不仅是抵抗感染能力的减弱,还可能会削弱接种疫苗后的保护效果,且增加感染后重症的几率。那么,究竟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调理,来改善免疫力低下呢?

  在回答“怎么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免疫力低下的常见原因:

  · 自然因素:衰老是影响免疫力的重要因素。老年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数量减少、功能降低,使老年人更易感染病毒。有数据显示,与18-29岁的成年人相比,65岁以上的老年人新冠住院率可增加5倍以上,死亡率甚至增加65倍以上。而除了老年人外,婴幼儿的抵抗力也较弱。他们的适应性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作用较弱。

  · 压力过大:长期处于巨大的精神压力之下,会导致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调节,压力会导致体内自由基的产生,并进一步造成氧化损伤,对体内细胞的正常功能造成破坏。压力还会通过影响激素分泌,导致免疫细胞活性降低,造成免疫功能降低。

  · 不良生活习惯:熬夜、缺乏运动、过量饮酒、吸烟等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此外,营养摄入不足也是影响免疫力的重要原因。当营养素缺乏时,可导致免疫细胞数量及活性降低,影响正常免疫功能,且会增加氧化应激,使感染风险上升。而当免疫力下降时,会进一步加剧人体营养不良的状态,造成恶性循环。

  接下来,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上:如何通过日常调理来提高免疫力呢?

  · 调节不良情绪:良好的情绪可以使机体生理功能处于较好状态,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消除疲惫、增加食欲、改善睡眠质量,从而提升免疫功能。

  · 坚持适量运动:规律运动对提升人体免疫力和慢性病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周150 min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有效提升人体的免疫功能。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也要适量,长期剧烈运动后若没有得到充分的恢复反而会增加患病风险。

  · 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人体各器官进行自我修复、避免内分泌失调,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 营养摄入充足:能量充足、营养均衡是保障免疫力的关键,各类营养素也在免疫功能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o 维生素A对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发挥重要作用,且有助于维持皮肤、呼吸道等免疫屏障中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

  o 维生素B族有助于调节神经紧张、缓解负面情绪、提高睡眠质量、维持正常的代谢功能,帮助身体恢复到更好的状态。

  o 维生素C、维生素E是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可保护细胞不受自由基损伤,还可以刺激免疫细胞的产生、增加免疫细胞功能。

  o 锌有抗氧化作用,且可帮助维持皮肤及黏膜的完整性。

  o 硒对人体影响免疫细胞功能的抗氧化防御系统十分重要,且可刺激免疫细胞增殖。

  均衡的膳食模式是保障营养摄入充足的基础。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每天的膳食都应保持食物的多样性,以谷类为主,注意粗细搭配,多吃水果蔬菜,适量摄入鱼禽蛋和瘦肉,坚持吃奶制品,并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另外,烹饪时也应注意少盐、少油,三餐分量分配合理。

  但是,在生活节奏较快的当下,很多人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新鲜且营养全面均衡的三餐,较难仅依靠膳食摄入来满足营养摄入需求。这时,也可以考虑选择科学配比、适合自身的营养补充剂进行营养补充,如21金维他倍+。

  21金维他倍+是专门针对中国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人群研发的高端多维保健食品品牌,依托《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科学搭配营养成分及含量,真正做到细化不同人群特殊的营养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性别来搭配出“刚刚好”的营养,让好的营养因人而异。21金维他倍+含维生素A、8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锌、硒等多种营养素,帮助补充每日所需,所含营养素助力不同人群以更好的营养状态面对健康挑战。

图片1.jpg

  面对疫情,还需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并用良好的营养状态和生活习惯武装自己以应对挑战。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期盼终有一天,每个人都能够重新摘下口罩,享受“自由”的生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