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97岁四川老人通过抖音找到安徽女儿,离散70余年再见互诉衷肠

时间:2022-01-07 17:22:28   来源:消费快报

  2022年1月6日,在四川邻水,97岁的路奶奶和失散70多年的女儿张银英相认。现场,路奶奶戴着红艳艳的帽子,身着红色印花棉袄棉裤,揽着女儿说,“我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现在高兴了。莫掉泪!”

图片1.jpg

路奶奶和女儿相认,给她压岁钱

  路奶奶生于上世纪20年代,14岁加入共产党女子队,18岁结婚生下女儿张银英,此后一直经营油盐生意。由于战乱,路奶奶辗转安徽、江苏、四川等地,与老家亲人离散70余年。2021年10月,抖音寻人志愿者帮她发布的一条寻亲视频,不到4天就帮她找到了安徽的女儿。

  从安徽到四川邻水,与家人断联半个世纪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路奶奶的油盐生意受阻,被迫孤身一人从安徽老家投奔在南京的弟弟。女儿张银英则一人跟着父亲生活,再也没能联系上母亲。

  到江苏后,路奶奶没能找到弟弟,遇到了第二任丈夫。丈夫此前加入国民党,1949年解放战争结束,路奶奶跟随丈夫被集体遣送回丈夫的老家四川邻水。

  到达邻水后,路奶奶和丈夫生下四儿一女。因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上世纪六十年代,她往安徽家里写信,没想到,信件真的被家中老母收到了。

  老母亲千里迢迢赶到四川,见了十多年未见的她一面,看到她在四川生儿育女,日子过得还不错,与她约定保持通信,放心地回了安徽。整个七十年代,双方在信中互道家常。

  不料,一次寄出信件,路奶奶迟迟没能收到母亲的回复。彼时,路奶奶的三个儿子出门当兵、一个儿子外出打工,自己无力去安徽寻亲,彻底与老家亲人断了联系。这一断,就是半个多世纪。

  抖音寻亲成功,要与女儿过百岁生日

  转机来自抖音的一条寻亲视频。2021年10月,路奶奶在四川邻水的儿子决定帮她寻找安徽老家的亲人,向抖音寻人志愿者甘彪提出寻人请求。路奶奶清楚地说出了安徽亲人的名字和住址。甘彪编辑了寻亲视频,并艾特了安徽的@五河融媒。

图片2.jpg

抖音寻人直播路奶奶认亲

  @五河融媒 关注到视频后,联系了当地政府。视频被传播到路奶奶的侄孙手机上。就这样,甘彪视频发出不到四天,路奶奶联系上了安徽亲人——和第一任丈夫生的女儿张银英。手机视频里,路奶奶看着70多年未见的张银英,忍不住低头,捂住脸庞。

  老母亲已过世几十年,路奶奶也97岁了,虽然牙齿掉光了,记忆逐渐模糊,但依然健硕。女儿张银英也已满头白发,认亲前一天,她从安徽赶了1400多公里的火车来到邻水,“我就是想你,妈妈。想抱着你哭一下。”张银英这样说。

  认亲现场,张银英听到妈妈说“莫掉泪”,还是抹起了眼泪。没一会儿,路奶奶颤颤巍巍地回到屋里,从钱包里拿出一张100元、两张10元的纸币。120元,寓意月月红红火火。

  78岁的张银英第一次接过妈妈的压岁钱,带着哭腔说了一句,“谢谢妈妈。”路奶奶顺势坐在她身旁,又安慰道,“这是好事儿,莫哭,我都想得开!”

图片3.jpg

路奶奶的寻亲视频

  被问及找到亲人后什么感受,路奶奶斩钉截铁地回答:“开心!”路奶奶对甘彪说,“再过三年,想要和女儿一起过百岁生日”。甘彪回忆,自己已经在抖音上帮助10多个家庭团圆,路奶奶是年纪最大的受助人。

  抖音寻人负责人介绍,抖音已经帮助近500个家庭团聚,借助地理位置弹窗和短视频精准分发技术,将寻亲视频推荐到相关地域用户的手机上,同时也联合众多抖音寻人志愿者发布寻亲信息。

  (文中张银英为化名)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