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向东:建议将网络安全产业列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

时间:2022-01-05 11:22:14   来源:消费快报

  “建议把网络安全产业列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带动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2022年1月5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来自科学技术界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北京市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必须将网络安全作为首要产业方向和基础保障设施。

图片1.jpg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北京市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创新引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2021年8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以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力争到2025年,高精尖产业占GDP比重30%以上,培育形成4-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齐向东认为,网络安全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数字经济的底板工程,应当被纳入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起步早、基础厚、存量好,目前产业规模已占全国的40%,有压倒性优势,未来将成为首都支柱性产业之一,服务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齐向东进一步表示,把网络安全列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集群之首,要从“落实监管、强化责任、明确投入”三方面入手,完善网络安全制度。具体包括制定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明确执法部门,把普法、执法落到实处;强化网络安全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对瞒报、漏报网络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明确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低于10%,力争每五年提高五个百分点,到2035年将占比提升至20%以上的国际先进现代化国家水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