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向东:建议明确大数据杀熟行为属于抢劫、偷窃还是诈骗

时间:2022-01-05 11:19:11   来源:消费快报

  “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网络乱象丛生,严重破坏数字生态、阻碍数字经济稳健发展。”2022年1月5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科学技术界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建议对弹窗广告进行责任界定,对大数据杀熟行为进行定性,明确其究竟属于抢劫、偷窃还是诈骗。

图片1.jpg

  大数据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也导致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网络乱象屡禁不止。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会放大乱象的危害。齐向东表示,弹窗广告频繁“霸屏”,成为滋生网络诈骗、网络攻击的温床。大数据杀熟全面渗透百姓的日常生活,埋下垄断祸根。

  他认为,国家针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款,但落地措施还需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针对互联网广告“一键关闭”提出了新要求;《个人信息保护法》明确企业平台不得进行大数据杀熟。顶层设计逐渐完善,具体措施要尽快落地。

  对此,齐向东建议,以责任界定、行为定性为基础,“强监管”和“严处罚”双管齐下,加大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的治理力度。

  “弹窗广告涉及的责任主体复杂,需要结合不同主体的过错、行为能力和责任承担水平,对行为进行责任界定。”齐向东表示,大数据杀熟的责任主体相对清晰,需要把定性重点放在行为本身,根据具体情节的严重程度,规定不同的处罚力度。

  他同时建议,加大对涉事企业平台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发挥政策的震慑力。如果企业平台的收益远远超过违法付出的代价,网络乱象就永远不会根除。建议加大处罚力度,将处罚金额与涉事企业平台全年的收益总额挂钩,造成的后果越严重,罚金越高,并且不设上限;对于屡教不改、反复出现问题的企业,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如限制经营、下架整顿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