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向东:建议加大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处罚力度 提高违法成本

时间:2022-01-05 11:18:28   来源:消费快报

  “用户点击弹窗关闭按钮,不仅无法关闭,还会跳转到其他网站。弹窗广告已形成完整的黑色产业链,平均投放一次只要几分钱。”1月5日,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建议,应加大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对于数据违法违规使用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根治网络乱象,为民众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开放、健康的网络环境。

图片1.jpg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会放大乱象的危害。齐向东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等网络乱象也屡禁不止。有些弹窗广告暗藏恶意插件、木马病毒,成为网络攻击的跳板,严重威胁民众的信息安全;而大数据杀熟的渗透,更是企业在滥用个人数据进行恶性竞争的同时,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埋下了垄断的祸根。

  “如果收益远远超过违法付出的代价,网络乱象就永远不会根除。” 齐向东提到,目前,专门生产弹窗的业务已发展成为一条完整黑色产业链,其广告公司按需定制,平均投放一次只需要几分钱,最终广告公司与投放者按曝光率和点击率分成,相比较目前从几元到几千甚至上万元的获客成本相比,网络弹窗几分钱的投入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对于黑产广告公司和投放者来讲都是一本万利的生意。而大数据杀熟,公司储存利用个人数据,根据勾勒出的消费者画像对熟客提高价格,拥有数据者因此获得更高利润,严重危害了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最终会发展成一家独大甚至垄断的市场环境。

  目前,国家针对弹窗广告、大数据杀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条款。《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针对互联网广告“一键关闭”提出了新要求;《个人信息保护法》明确企业平台不得进行大数据杀熟。

  顶层设计已逐渐完善,政策的落地措施还需进一步明确。齐向东建议:“措施实施中应加大对涉事企业平台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发挥政策的震慑力。”

  企业平台一直以来通过违法违规的受益远远超出违法付出的代价,据广告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未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广告主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样的违法成本,对比起高额的利润,多数企业平台往往选择铤而走险。因此,齐向东提议:“未来,处罚金额与涉事企业平台全年的收益总额挂钩,造成的后果越严重,罚金越高,并且不设上限;对于屡教不改、反复出现问题的企业,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如限制经营、下架整顿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