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让“蟹坚强”重生的“海王”工程师,195万人看他在抖音养鱼

时间:2021-07-15 15:52:53   来源:北国网

  在动物网红世界,陆地上有前不久寿终正寝的汶川“猪坚强”,水里则有一只断肢重生的“蟹坚强”。发现并记录“蟹坚强”故事的人,正是在抖音拥有超过195万粉丝的陈旻@海王弗兰克。

  陈旻今年34岁,因为喜欢水生动物,他在自家打造了一个“私人水族馆”,这个“水族馆”由十多个鱼缸组成。2018年,陈旻开始在抖音分享自己一手打造的海底水世界,记录这些鱼缸“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发布在账号@海王弗兰克。

  “蟹坚强”就生活在陈旻的私人水族馆里,是只原本被他用来喂食狗鲨的肉球近方蟹,它失去了十条“腿”后被陈旻发现。陈旻拍下 “蟹坚强”发到抖音,引来超过3000万人打卡。之后,“蟹坚强”系列故事专辑更是被超过1.1亿人追更。

1626335591267347.jpg

  图:正在进食的“蟹坚强”

  从4月12日到5月5日,“蟹坚强”经过陈旻的精心喂养,终于脱壳成功,长出了十条新“腿”,新生为一只肢体健全的蟹。若不出意外,它可以继续存活好几年。

  因为“蟹坚强”的故事,陈旻收获了一大波新关注,在一个月内,新增粉丝超过100万。

  说到爱鱼虾蟹,陈旻就是现实版的“陈养鱼”——电视剧《三十而已》中一位颇爱喂鱼养鱼的角色。出生于江西南昌赣江边的陈旻,从四、五岁起,就开始在脸盆里养鱼虾蟹。从淡水到海水,从少年到中年,从养育观察到查阅专业书籍、自学专业知识,这个爱好,他已经持续了近30年。现在的陈旻,是一位电气工程师,如果不是高考时以一分之差与中山大学生物系失之交臂,他现在很可能是一位海洋生物研究员。

  现在,他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家中十多平米的“私人水族馆”,喂食那些水中小可爱们。花一两个小时与它们静静待在一起,看着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在水中畅游,他雀跃又满足。

  对于陈旻这样的资深养鱼人而言,什么鱼状态好,什么鱼状态不好,什么鱼能养活,什么鱼养不活,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

1626335611652663.jpg

  图:赶海发现的文昌鱼

  除了一手把“蟹坚强”养成“国民爱宠”外,6月中旬,陈旻又一次刷屏抖音。他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活化石”文昌鱼,并发在了抖音上。相关视频浏览量超过4000万,点赞量超过133万,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经济频道播出。

  文昌鱼是他在青岛赶海时发现的,拍完之后就放生了。青岛本地记者发现这个视频后,立刻来询问他当时的拍摄位置,但他拒绝告知。

  陈旻认为,人类活动会导致某些生物数量减少甚至绝迹。就像上海入海口,以前曾是大黄鱼重要产卵地,因为人类大量捕捞,如今那里已经很少有大黄鱼现身。

  因此,他担心如果透露具体位置,会引来大批人前往,那么该水域的文昌鱼或许会遭遇“灭顶之灾”。

  这两年,陈旻拍摄了500多种鱼类,目前在“私人水族馆”里精心饲养着100多种鱼类。他之所以拍摄蟹坚强,除了被“蟹坚强”本身感动外,也是出于对自己近30年丰富饲养经验的信心。

  陈旻更担心,有人看到“蟹坚强”火了,就故意去剪断蟹腿。事实上,的确有人这么做了,但这些人并没有等到蟹脱壳成功,就不了了之。陈旻很清楚“他们并不爱蟹,也不懂怎么养蟹,更不会真有耐心养,不成功是肯定的”。

1626335630646906.jpg

  图:重生后的“蟹坚强”

  必须要说,看@海王弗兰克 的视频,如果关掉声音,将会损失很大一部分快乐。

  @海王弗兰克 的视频都不长,每一个视频都配上了陈旻松弛、随性、很“海王”特色(网友评价)的解说。在十几秒的时间里,他不但密集输出海洋生物知识,还敏锐捕捉到水生物正在经历的故事,以及它们的“情绪”,插科打诨,令观者感到轻松愉悦。“你的视频让人忘记烦恼”,很多用户每天蹲守@海王弗兰克 更新。他的视频常常发出不过十分钟,就收获破万点赞量。

  在每条视频的开篇,弗兰克要么使用那句轻松随性的问候语:哈喽,大家好,我是Frank;要么在问候语后另加一句“导语”,诸如,“章鱼保罗正在和这只螃蟹搏斗,谁会获胜呢”、“哦哦哦,鲨口夺食了,这个小螃蟹真厉害”、“哦,碎了碎了”……提纲挈领,吊足观众胃口。

图片4.jpg

  图:“私人水族馆”的锯大眼鲷

  陈旻呈现出一个轻松愉快、多姿多彩的水底世界,@海王弗兰克 已经成为很多人忘忧解压的好去处。

  打开@海王弗兰克 的评论区,会发现“大快朵颐”一词出现率超高:“麻烦快说大快朵颐”、“熟悉的大快朵颐,嗯,确认了,是真的弗兰克”、“每一个视频,我都在等四个字——大快朵颐”……

  一方面,陈旻最喜欢拍摄水中生物进食的场景,他总会使用“大快朵颐”来形容它们的进食状态。这个词出现频次高了,网友们便开始活学活用,把“大快朵颐”玩成了一个梗。

  另一方面,在陈旻看来,大海是慷慨的,提供了美味海鲜,让食客“大快朵颐”。当然,人类不能总向大海索取,而要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禁渔期是非常好的措施,让鱼类能够在长达一百多天的时间里繁衍生息”。

图片5.jpg

  图:章鱼保罗在“大快朵颐”

  有抖音用户一边刷@海王弗兰克,一边在评论区调侃 “大快朵颐是标配,无话可说博物君”,陈旻看到后,立即回复说自己“不博物”。

  陈旻不认为自己是在做科普或研究,他只是出于热爱。看到不认识的鱼,他就想知道其名字以及生活习性。当身边人都无法给出回答时,他就去买工具书、上论坛,想尽办法获取答案。

  通过自学研究,他发现国内有一些鱼类图谱来自福尔马林标本,而非活体照片。图谱之下的描述也是针对鱼尸,和活体的真实外形不相符。比如,他看到书上记录说某种鱼呈灰色,但他发现,这种鱼的活体非常漂亮,由红色、绿色构成。

  因为喜欢观察鱼的外观和形态,陈旻积累了许多鱼类形态学的科学描述,这些描述甚至在专业文献中也无法查到。网友也很认可他的能力,每当看到神奇海洋生物,就会请他来鉴定,陈旻也基本来者不拒,每天要回答超过100个问题。

  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热爱海洋,也收获更多人的喜欢,是激励陈旻做好抖音的动力。

图片6.jpg

  图:世界海洋日 @海王弗兰克 作品

  6月8日世界海洋日,孔祥东和@亿角鲸NOC 创始人申剑一起创作了钢琴曲《海之生命》。在乐曲的伴奏下,陈旻难得地感性了一把,缓缓对观众讲述自己对大海的热爱,“海洋是深度和无限,是自由和生命,是最治愈人心的力量,我希望用海洋的声音,让每一个你放下心中所有的压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