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被称为“科学家的摇篮”!院士亲自授课,这所大学真的“牛炸”了

时间:2023-05-23 16:55:25   来源:消费快报

  有这样一所大学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但是它的实力却比肩清北!它就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它被称作“离科学最近的地方”!

IMG_256

  它还有以下别称,每一个别称都能让人一目了然,快速了解到它非同一般的科研实力!

  “中国科学家最多的大学”“中国院士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最高学府”“中国科学家的摇篮”

  接下来,十二大硬核数据带你认识中国科学院大学,请收起你们惊讶的下巴!

  硬核一:

  ESI综合排名,国科大远超清华北大!

  大家是不是都以为,清华北大作为国内顶尖学府,理所应当霸榜排名第一第二,但国科大恐怕要打大家的脸了!

  ·ESI综合排名:位居国内高校第一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竞争力排名第一

  ·Nature全球新兴大学榜:排名全球第一

  在2023年5月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排名数据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列国际27位,较上一期提升5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22个,位列内地高校第一,此时国科大已连续两年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

IMG_257

  从这份名单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出:(1)在最新的ESI排名中,国科大排名第一、清华大学位列第二,北京大学位列第五!(2)在论文数、1%学科上榜数、引用次数等多个代表科研实力的数据上,国科大均远超清北。

IMG_258

  硬核二:

  它不是985,竟是因为实力太强?

  可能很多同学有疑问,这么厉害的大学,为什么不是985或是211呢?其实是有原因的。

  2011年12月30日,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表示,“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不再增设这两个工程的学校。而国科大2012年才从中科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前一直专门实施研究生教育,没有本科教育,故没有被划入985、211的计划中,但是国科大2017年入选了双一流名单

IMG_259

  硬核三:

  不是985,却享受了超越985的待遇!

  “985工程”是我国为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其核心内容是加大对部分高等学校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经费方面。

  事实上,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先于“985”工程,“知识创新工程”中就包括了对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支持。也就是说,国科大哪怕不是985,却已经更早的享受了985院校的同等待遇。

IMG_261

中科院参与设计的海斗一号

  硬核四:

  以科研实力最强的中国科学院为后盾!

  国科大背靠中国科学院,汇聚了全国顶尖的科研资源,通过中科院独具特色的科教融合平台,遴选全院最优质的教学科研资源,适当引入外部资源,培养造就德才兼备、潜心科学研究、立志科技报国的拔尖创新人才。

IMG_262

李永舫院士为本科生讲授《化学原理》课程

  全国运行的大科学装置70%以上在中科院,国科大学子本科期间即可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级重点项目中!

  例如,国科大物理专业本科生参与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IMG_263

  通俗的说,这里是本科生的科研“殿堂”,配备的是国内最顶尖的科研资源,这里的学生都是按照科学家的规格去培养的

IMG_264

  硬核五:

  老师是科学家,前辈是科学家,你呢?

  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曾说:“如果想做科研、想成为科学家,国科大的条件是别人比不了的。中国科学院有最好的科学家、最好的科研条件。”

IMG_265

国科大图书馆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各培养单位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299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8103名,含中国科学院院士23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9人

  接近300名科学院士,在国内真的很难找到第二所这样的大学了,所以国科大被称为“中国科学家最多的大学”!(这不仅代表了现在,也代表了未来,你的老师是科学家,你的前辈是科学家,你也将是科技创新人才)

IMG_267

周向宇院士为国科大本科生讲授《微积分II-A》

  硬核六:

  这里是“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顶尖人才要从本科抓起,国科大一直致力于组织整个中科院的力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本科上课的老师大都是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站在讲台上的很多都是两院院士、研究员等名家大师。

  这样的师资在培养未来的科学家也更为得心应手,所以国科大也被称为“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IMG_268

  硬核七:

  举国同欢的“两弹一星”从这里诞生

  彪炳史册的“两弹一星”任务,中科院曾投入40多个单位、17000多名科研人员,占全院2/3;超7成“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来自中科院。

  始建于1958年的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如今已经在原址上改建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就矗立在国科大的雁栖湖校区。

IMG_269

国科大校内的“两弹一星”纪念馆

  硬核八:

  连接国际,汇聚世界一流学术专家

  此外,国科大的科教兴国教学理念还把触手伸向国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建设国家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丹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二类机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中科院九个海外联合科教中心的建设,扩大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科教融合大学治理体系的国际影响。

IMG_270

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

  硬核九:

  三段式培养,公费到世界一流名校访学

  国科大并不止步中国最好,不断向全球顶尖大学看齐。设立了学生出国访学制度,学生可以在三年级春季学期或四年级秋季学期,选择出国访学一学期。

  访学的学校都是世界顶尖高校,如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等,在那里,学生可以体验国外的教学、科研和文化等,开拓国际视野,增长见识。

  国科大学子仅用几天,就完成了博士生计划一月完成的项目!

  材料专业的董亦楠同学在哥大访学期间,在短短几天时间内给实验室磁控溅射组装了一个该实验室的博士生本打算组装一个月的控温箱,为实验室其他成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IMG_272

  2014级学生董亦楠在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期间,给实验室磁控溅射组组装了控温箱

  学子们突出的科研成就,离不开国科大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生采取“三段式”培养体系,小班制授课,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循序渐进,逐步指引学子们登上科技创新的高峰

IMG_273

  硬核十:

  殿堂级的科研学府,无条件支持转专业

  选好专业后,发现自己对别的专业更感兴趣,怕转专业很难怎么办?

  这种情况在国科大是不存在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最好的科研动力,国科大支持和鼓励学生自由转换专业,学校提供两次调整的机会,并且本科生转专业成功率100%

IMG_274

天文台

  硬核十一:

  深造率超90%,远超国内众多知名高校

  目前学校培养的本科生大部分会选择继续深造。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022届共有367名本科生顺利毕业,331人继续深造,深造率超过90%,出国(境)深造32人,国内深造299人,其中在国科大各相关培养单位深造290人,其他高校9人。

IMG_275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本科生,主要是为了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因此,毕业生深造的方向也多为相关培养单位,从事与学术研究有关的工作,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奋斗。

IMG_276

  即使不继续深造,掌握高端技术的科研人才,不管是在科研单位,还是各大名企,都是非常吃香的,毕业起点也相对更高,未来前景可观。

  硬核十二:

  用成果说话,孵化众多优秀的科研企业

  国科大不仅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后备军,也为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院在一系列战略高技术领域产生了许多开创性科技成果,孵化了众多优秀科技企业及上市公司,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

IMG_277

  以中科院计算所为例,计算所陆续孵化出联想中科曙光龙芯中科寒武纪等高技术企业,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经济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科研理想和商业价值统一。

IMG_278

龙芯中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