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昶:短视频为知识传承带来新路径

时间:2021-12-01 15:41:12   来源:消费快报

  11月25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抖音联合主办的“短视频与知识的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同时发布了《知识的普惠2.0——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与会嘉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昶表示,短视频的出现已为知识传承带来新路径,有利于青少年多层次、多角度展开学习实践。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停课不停学”的举措进一步把我国青少年的知识习得推向线上,借由抖音短视频学习知识也成为常态。刘昶表示,由此可见,短视频的潜力不仅在于休闲,更在于知识传播,后者已成为短视频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

  “短视频的出现让知识传承有了新的方法和路径,知识进一步批量生产及分发的同时,提升了知识普惠的效率。” 刘昶说。

  刘昶还观察到,短视频知识传播恰好对标青少年在移动互联网的日常浏览习惯,尤其契合他们在课余时间对非体系化知识的兴趣。当青少年通过短视频社交激起学习热情,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不仅能在短视频平台寻找到丰富的拓展内容,从而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还将进一步产生线下深度学习的意愿。

  对知识的多样化、全方位、高层次需求,已成为大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抖音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知识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6.6万亿、点赞量超1462亿、评论量超100亿、分享量超83亿。

  在抖音的带动下,短视频行业自2019年起持续展开从“娱乐化”向“知识化”的生态转型,助力网络社会形成寻找知识、学习知识、尊重知识的知识风尚。“短视频知识风尚不断深化,将有益于整个互联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刘昶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