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财大丁志宏谈老年人数字鸿沟:子女文化反哺至关重要

时间:2021-04-29 13:56:35   来源:北国网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与养老: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老年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展开热议,探讨包括抖音在内的各互联网平台,如何切实可行地让互联网助力养老、如何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红利享受者。

  针对老年人互联网使用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教授丁志宏进行了探析与分享。他指出,老年人上网行为受制于年龄、受教育水平、亲子关系与子女数量、互联网产品的易用程度等多重因素。其中,子女的文化反哺对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619675820499649.jpg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教授丁志宏

  研究数据显示,年龄越高的老年人上网比例越低,而受教育程度与上网比例呈正相关。丁志宏认为,高学历的老人,更有可能掌握信息技术,使用网络的结果预期会更好;而更好的互联网使用效果会让他们更有成就感、更愿意深度接触互联网,进而形成正向循环。

  此外,子女越多的老人群体,上网比例越低。丁志宏认为,子女多的老人,会有更大概率和子女共同居住,照看家务和帮忙照顾孙辈可能会挤占老年人使用网络的时间与精力。同时,相较年轻人,老年人上网设备较为单一,90%以上老年网民使用手机设备,使用平板和电脑上网的比例较低,这或与老年人电脑持有率较低有密切关联。

  未来,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中国老年网民规模也将快速扩大。抖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抖音平台60岁以上的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对此,丁志宏表示,如何让更多老年人拥抱互联网,需要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老年人子女共同发力,形成协同效应。

  第一,越来越多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中年人逐步步入老龄阶段,如何引导他们更高效地使用互联网、让他们共享数字化红利,相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尤其是社区组织,应该在组织老年人上网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调研数据显示,老年人上网需求以娱乐和信息搜索为主。对此,丁志宏指出,包括抖音在内的互联网平台,要通过更加丰富、更具适老化、更能吸引老年人兴趣的互联网服务,提升老年群体对互联网易用性的感知,让互联网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第三,当前,老年人学习上网的首要途径是依靠自己摸索及向子女家人学习。丁志宏认为,子女的文化反哺至关重要,要耐心教导家中老年人学习使用互联网、融入数字社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