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大讯飞2020年净利润13.64亿,净利润增速为何高于营收增速?

时间:2021-04-22 12:19:13   来源:北国网


4月20日下午,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上市大厅以“线下+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围绕公司经营状况、技术和业务进展等方面做出了解读。其中,2020年科大讯飞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引起投资者关注,意味着其盈利能力得到改善,释放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的信号。

2020年,科大讯飞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达66.48%,是营收增幅29.23%的两倍有余。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至2020年,科大讯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8.19亿元及13.64亿元,增幅分别为24.71%、51.12%及66.48%,净利增长明显提速。而从2008年的0.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64亿元,上市12年,科大讯飞净利润增长超18倍。

据科大讯飞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营收超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在助力疫情防控及社会捐赠等支出增加的情况下,科大讯飞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要得益于公司教育、医疗等业务突破,及管理效益及经营效益的提升。

从业务层面看,科大讯飞聚焦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平台及消费者几大重点赛道,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其中,2020年,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的营收分别实现70.68%和69.25%的增长,在各自领域均实现业绩突破。

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常态化使用并形成示范引领,助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区域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路径。2020年12月,科大讯飞以6.9亿元中标郑州金水区智慧教育项目。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实现了安徽省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全面覆盖,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落地应用,已上线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从管理和经营效益来看,科大讯飞在“七剑行动”指引下,有效提高了经营效率和质量。据了解,“七剑行动”是指,要以战略聚焦为抓手,以团队奋斗为根本,向资源复用、任务集成、部门协同、战略聚焦、团队奋斗、采购降本和AI+IT的信息化支撑七个方向要效益。

以战略聚焦为例,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表示科大讯飞集团战略级产品线在2020年的毛利增加了80%。

此外,科大讯飞2020年整体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整体增幅仅24%,远低于营收增幅,也为净利润的增长做出了贡献。其中,从用工成本来看,2020年内科大讯飞总用工人数相对持平,进一步支撑了收入和毛利的增长。此外,现金流量净额22.71亿元,创新历史最好水平。

如果考虑到2020年疫情的特殊背景,更可以看到科大讯飞良好的盈利能力。作为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支持了21亿次的线上教学和作业,累计服务2千万中小学生。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如果单独列出疫情额外社会捐赠和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阶段性投入,2020年科大讯飞扣非税后净利润增长超过70%。

而2020年,科大讯飞在重点赛道和研发上的投入,也为其未来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如智慧教育业务上,2020年科大讯飞实现中标合同额52.36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营收增速,保障了下一年度的可持续增长;在研发投入上,科大讯飞2020年投入24.2亿元,持续夯实核心技术能力,为后续发展打造护城河。

凭借在技术、产品、管理经营等领域积累的优势,科大讯飞将在人工智能战略2.0时代持续释放潜力,锚定千亿营收的同时,也将在核心技术层面继续树立行业标准,同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助推AI+产业发展落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