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大讯飞2020年中标合同收入92亿,重点项目区域统筹力度增大

时间:2021-04-22 12:02:16   来源:北国网

4月20日,科大讯飞发布了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科大讯飞营收130亿,毛利58.76亿元,净利13.64亿元;现金流量净额22.7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4元,同比增长60%;利润分配预案为拟10派2元。

4月20日下午,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上市大厅以“线下+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刘庆峰、总裁吴晓如、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江涛、副总裁杜兰、财务总监汪明等公司高管一同出席并回答了现场及线上观众的提问。

会上,吴晓如在解读2020年度经营数据及介绍公司技术及业务进展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面,科大讯飞整体中标合同的收入达到92亿,和2019年相比增长了57%;在一些重要的项目中,区域统筹的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单点的应用成效在得到了充分认可后,其整体应用规模也得以不断扩大。

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科大讯飞在保证人工智能技术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其营销网络也在不断壮大。目前,科大讯飞的营销大区中,毛利在5亿以上的有两个,1亿以上已经达到7个。

强势的营收数据反应了科大讯飞在关键赛道上“领先一步到领先一路”格局的持续加强。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实现营收40亿,同比增长70.68%;智慧医疗目前已在全国200余个区县应用,累计辅诊次数超过1.3亿次;消费者业务则在2020年618取得22项、双11取得25项销售冠军。

可以看出,通过聚焦重点赛道,科大讯飞核心业务健康发展,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持续显现,研发优势逐渐凸显。以智慧教育为例,科大讯飞智慧课堂赋能教学,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信息技术打造智能、高效的课堂,通过构建“云一台一端”整体架构,创设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学习环境,推动学科智慧教学模式创新。截至2020年财报期末,智慧课堂产品共覆盖34个省级行政单位30,000 多所学校,教师备课时间与批改作业时间大幅减少,课堂效率显著提升。

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回答有关“千亿收入目标”的问题时表示,其动力来源于讯飞主要赛道的内生式增长,其中三分之一来源于教育,三分之一来源于医疗、电子政务、便利便捷服务等数字生活领域,最后三分之一来自于消费类产品。未来,聚焦重点赛道,坚持根据地业务与系统性创新,或将成为科大讯飞的战略常态。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