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大讯飞2020年净利润13.64亿元 各行业赛道均取得突破

时间:2021-04-21 16:08:08   来源:北国网

4月20日,科大讯飞公布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

当日,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上市大厅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布局行业多点开花,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业务均取得了较高增长。

其中,科大讯飞重点赛道智慧教育业务营收从2019年23.54亿元增长到2020年40.19亿元,同比增长70.68%,占科大讯飞营业收入比重的30.86%。截止到2020年,讯飞智慧教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及多个海外国家,与全国38000余所学校深度合作,服务过亿师生,持续探索技术创新,全力推动因材施教,用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发展。

智慧医疗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9.25%,主要得益于科大讯飞持续探索以AI技术赋能基层医疗,提升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及服务能力,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公平可及;另外智医助理基于“深度模型+知识推理”辅助诊疗技术创新,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辅助诊断、合理用药、医学知识检索等功能应用,为基层医疗质量兜底保障。目前,科大讯飞智慧医疗已在全国200余个区县应用,累计辅诊次数超过1.3亿。

智慧城市领域,科大讯飞有针对性地打造了以“城市超脑”为内核,行业超脑应用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政务、智慧政法、交通超脑等解决方案和产品。同时在全国首家开发上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推行既有空间位置又有服务事项、既能查询又能办事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化、精准化、个性化和智能化,并得到了总理的亲自批示。

消费者领域,科大讯飞围绕不同使用场景,推出了智能办公本、录音笔、讯飞听见会议系统、讯飞翻译机、扫描翻译笔、智能阅读器等产品,实现办公场景的全栈产品系列构建;通过将日常办公过程中形成的声音、图文等原始非结构化数据,快速处理成为可以方便保存、检索的文本数据,实现会议等办公场景效率的提升。其中,智能硬件方面,科大讯飞在2020年618购物狂欢节中取得了22项的单项产品的销售冠军,双11又取得了25项的销售冠军成绩。

此外,讯飞开放平台积极赋能行业领域,运营商、汽车等行业客户使用了讯飞开放平台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能力和解决方案。其中,保时捷、像奥迪等高端品牌合作上进一步取得了突破;语音遥控器及芯片方案运营商市场占有率第一。

收获良好业绩后,年报中,科大讯飞就战略方向表示,2021年,科大讯飞将继续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即在核心技术层面始终保持国际领先,为实际业务应用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树立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同时积极推动AI相关技术的规模应用,实现AI与多行业、多领域的深度结合。

另一方面,科大讯飞还将坚持“平台+赛道”的产业发展战略,即基于自有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赋能开发者、激励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产品及流量;同时持续整合资源,有序推进人工智能在消费者、教育、医疗、司法等重点领域的结合,让AI成为造福社会进步及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有力保证。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