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关注老年人“数字鸿沟” 鼓励打造老年友好型数字产品

时间:2021-07-19 15:36:53   来源:北国网

  如何使用数字产品服务老年人社会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人口学热点课题。7月16日至17日,中国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在贵州贵阳举行,此次年会专设“互联网使用和积极老龄化”分论坛,邀请来自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老年群体“数字鸿沟”、老年群体互联网使用与幸福感、老年群体网络安全素养等话题展开热议。

  与会专家通过多样本、多理论、多模型、多指标的研究,论证了互联网的使用在加强老年群体社会网络关系、提升老年群体生活满意度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且认为短视频的使用,在促进中老年人代际关系和社会关系方面的有较为明显的正向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教授唐丹基于社会关系护航理论对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孤独感的影响展开研究,发现互联网对老年人具有“网络增益效应”,而社会网络的扩大,特别是家庭网络的扩大,可以有效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硕则研究表示,上网能够提升老年群体的生活满意度,且上网时间越久、上网内容越丰富,对生活的满意度越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靳永爱提出,短视频的使用门槛相对较低、对老年群体相对友好,因此聚焦短视频的使用,研究其对中老年人生活的影响。结果表明,适度使用短视频可以增加中老年人与家人及朋友交流的频率,促进中老年人代际关系和社会关系。这与基于抖音平台观察到的老年用户使用情况不谋而合。

  抖音适老化项目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年轻群体,抖音上的老年用户呈现出三个“更加”的特点:更加关注身边资讯、更加喜欢熟人社交,以及更加爱看同龄内容。此外,在短视频的创作上,老年用户的表现也比较活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抖音平台60岁以上的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与此同时,抖音始终关注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困境,基于对平台老年用户使用情况及需求的调研,从功能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三方面着手,打造老年友好型产品,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首先,产品功能层面,抖音即将上线大字简明模式,通过调大字体、简化图标等方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支持手机终端及第三方读屏软件的使用,更好的服务特殊人群及中老年使用障碍人群。

  其次,内容建设层面,强化涉及老年群体的内容审核标准,提升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严厉打击黑五类、过度宣传、诱导下载类广告内容和第三方广告插件,保护中老年用户财产和信息安全。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3月到4月,抖音重点打击了针对中老年的恶意诱导、骗赞、骗互动等行为,共处罚帐号1.3万个,下架音频16万条,下架视频超600万个。

  同时,抖音持续通过站内话题、流量加权等形式,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例如,由抖音发起的#老年人的掌上生活、#教长辈用手机话题,指导老年群体使用智能产品,帮助提高老年用户的网络安全素养。话题吸引了众多正能量创作者的积极参与,累计播放量分别达1052.8万和1459.6万。

  此外,用户服务层面,“抖音公益”还推出“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系列短视频,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和展示了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倡导、网络安全提示等内容,目前已推出32集,播放量累计超250万。今年年初,抖音还发起“银色闪耀计划”,通过学术研讨、媒体专题、公益视频、老年用户沟通会等形式,与学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联动,以期多方协同,共同关注和帮助老年群体。

  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合理使用短视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老年群体的社会参与度和生活幸福感,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但正如唐丹副教授在分享中总结道:“弥合老年群体‘数字鸿沟’是个多方位议题,还需政府、社会、市场、家庭、老年人自身等共同努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