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车”顺利注册接单 花小猪为非法营运留后门

时间:2020-07-24 11:53:43   来源:小熊在线

  【文章简介】 “黑车”顺利注册接单 花小猪为非法营运留后门 ...... ......

  7月22日,打车平台花小猪官方宣布即将上线。

  这是花小猪第二次宣布全国开城,10天前,天津市道路运输局、天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对花小猪展开了联合约谈。由于达不到运营条件,涉嫌为没有资质的人员和车辆派单,涉嫌展开违法宣传等,花小猪在天津的网约车业务被叫停。随后,花小猪推迟了原定于7月15日的全国开城计划。

  在花小猪被天津市约谈后,记者在花小猪的试运营城市之一辽宁省盘锦市,体验了注册成为花小猪车主到接单的全流程,发现花小猪对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门槛和派单,确实涉嫌违规为“黑车”留了后门。

  这一次花小猪卷土重来,亮明了滴滴出品的身份,宣布只对现有滴滴注册车辆和司机开放。实际情况如何呢?

1、司机注册要求低于法规标准

  在天津市主管部门约谈花小猪后,记者在辽宁盘锦体验了成为花小猪车主的过程。盘锦是花小猪最早展开试运营的几座城市之一。

  记者下载了“花小猪司机端”APP,选择“盘锦”作为跑车城市,系统提示了司机准入标准和车辆准入标准。

  司机的准入标准里,有年龄、驾驶证、无犯罪记录等要求,不要求户籍和居住证。

  盘锦对网约车经营的管理依据是《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要求是需要盘锦市户籍或持有盘锦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有效居住证。

  虽然是否只有本地人才能开网约车有争论,但许多城市还是把这一要求列入了法规之中,包括盘锦。

  记者没有盘锦户籍和居住证,提交注册后,还是获得了通过。花小猪对司机的准入标准显然达不到法规要求。

2、26年前的车型也可以注册网约车

  除了司机,花小猪对跑网约车的车辆要求,也达不到法规的标准,甚至相差甚远。

  盘锦法规对燃油车的准入标准是,排量不少于1.8升或1.4T、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另外,盘锦网约车还要求有本地车牌。

  花小猪允许注册的一款车型是1994年的安驰小公主,这款车型距今已经26年了,排量为0.8升,轴距为2335毫米。另外,常见的奇瑞QQme,五菱宏光等车辆,排量、轴距、售价等都不达标,也都可以注册。

  记者用了一辆外地车牌注册跑盘锦的网约车,也顺利通过了审核。

3、没有双证的“黑车”可以顺利接单

  如前所述,记者没有盘锦户籍和居住证,车辆也是外地牌照,但提交注册资料一个工作日后,记者顺利通过了花小猪的平台审核。

  网约车营运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证,分别是平台证、车证和人证,学名分别是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证。这三个证分别证明,派单的平台、接单的司机、乘坐的车辆分别有干网约车的资格。三证缺一不可,否则就涉嫌非法营运,也就是“黑车”。

  记者注册过程中,花小猪有提示“在获取网约车驾驶证和运输证后,要尽快上传”。但也仅仅是提示而已,注册成功后,在没有人证和车证的情况下,系统仍然提示记者可以接单。

  记者点击出车后,便开始了正常听单,等了大约半天时间,记者接到了花小猪派来的乘客订单。

  为了避免成为“黑车”非法营运,记者在接到单后取消了这笔订单,并没有完成交易。

  从记者注册到真正接到乘客呼叫的订单,可以证明花小猪确实为“黑车”留下了后门,且会为“黑车”派单,默许“黑车”在平台上非法营运。

  4、此前注册的“黑车”并未收到限制提示

  7月22日,花小猪宣布全国上线的公开信中写到,“花小猪只对现有滴滴注册车辆和司机开放,且采取了和滴滴同样的安全和合规标准。”

  记者用新手机号重新注册发现,花小猪已经停止了新司机的入驻,需要先入驻滴滴车主,因此入驻失败。

  可见在天津市的约谈后,花小猪对“黑车”可以注册做了一些调整。但是,记者前往滴滴车主注册时发现,滴滴车主在盘锦的注册条件,略高于花小猪,但也存在达不到法规要求的情况。

  另外,虽然对新司机注册做了调整,但对于之前已经注册了花小猪的“黑车”,花小猪平台似乎并未作出限制,记者此前注册的花小猪账号,并未收到任何限制使用的提示,仍然跟此前一样。花小猪客服表示,能否接单以司机端显示为准。

  5、花小猪让网约车重回“黑车时代”?

  网约车的“黑车时代”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2018年5月和8月,滴滴连续发生了郑州空姐案和顺风车事件,都是“黑车”造成的安全事件。

  这之后,交通运输部牵头,成立了十一个部委参与的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速网约车合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网约车行业开始向着安全、合规的方向发展。

  7月13日,恢复上线的滴滴顺风车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称,试运行期间,滴滴顺风车进一步提高了司机准入门槛,驳回不符合新认证要求的车主近32万人,其中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三证验真被驳回的将近28万人。

  但是,在连续亏损的压力下,滴滴又推出了花小猪,为“黑车”留下了后门。一旦打开了“黑车”的口子,网约车行业可能为了订单量和业绩重回“黑车时代”,乘客又将面临着安全考验。

  2020年07月23日 于上海


热点推荐